Wednesday, April 23, 2008

举重若轻的郑丁贤

一开始看到这两本书的出版就很想买下来,可是后来看到教员休息室的书橱里有放着这两本书便打消了念头,因为想着要节省。可是后来当我想借来看时它却已不翼而飞了。肯定是某个同事借了回家,直到今日还没还回来。

因此后来就到各书店去寻觅它的芳踪,可是第一版都已卖断市了。直到我和老婆去关丹度蜜月时在Megamall的大众书局发现了上下册再版的完美踪迹后,便立刻买了下来。在某一两天,一口气举重若轻的把它们读完。

其实我由小到大都是忠心耿耿的阅读由爸爸买的中国报。直到去到万事不便的新笃北大才学习着吸收别的报纸养分,如南洋、光华、星洲。当我开始爱上看时事评论专栏时,有好几次都被夜雨晨风、情在人间或马荷加尼的叙事手法给吸引住。原来时事评论也可以这样写的。

这两本书收录了好多郑丁贤的经典文章,让人看了好不过瘾,同时间也引人深思。他的笔触在本地甚至放眼各华语地区都是独特少有的。不是每个写作人都可以人文、人性、人情的角度一刀切中各种社会问题的核心,而他就是有这种功力。

在学校有许多老师都喜爱讨论郑丁贤的专栏,随手沾来就有吴副和马老师。但他们可能不知道年轻的我每次上网读报的第一个动作就是要看看有没有郑丁贤的最新文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