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9, 2007

愛睡的天使

在某些時候你就是生氣不起來,好像某個人說了個超好笑的笑話讓熱氣球操作員笑的忘了打氣的工作,只能一笑置之。

例如長得超可愛的偉津,這個胖胖的小女生常常發生寫字到一半握住筆進入夢鄉的鳥事。如果你驚醒她,你就會看到她像小叮噹的模樣般手忙腳亂地爬起來,看到這裡,除了覺得好笑也真辦法再責備什麼。

除了她,她的同班同學慶明也曾經帶給我教學上的衝擊。話説那時我剛開始教他們馬來文,有一次我讓全班坐在課室前面讀故事。由於他在之前的每一堂課都要上厠所,所以這次我拒絕了他。當他下次再站起來要獲得我的允許時,我還沒來得及開口,洪水已然傾瀉而出。搞得他和我都好不狼狽。

從此我學到了很重要的一課,那就是千萬別忽視學生的真正需要。

當然現在,經驗的累積讓我大概看得出學生的真急與假急。只是我想,為師長者的很多時候聽到或看到學生不大恰當的行爲時的第一反應往往都忘了這些孩子還只是十嵗左右的小孩子。Sometimes we have to be empathy. We have to take it easy.

1 comment:

irene said...

孩子需要沟通。
当然不管是父母、老师及家人都得多加沟通。
学生不敢告诉老师他们的心事。。。到底是害怕还是其他原因呢?
想想同理心真的很重要。
你说得好对。。。:)不愧是学生的好好老师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