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4, 2007

安娜在祈禱

我是一個夜貓子,屬於夜行性人類。我想我們這一代在大城市長大的孩子很多都很遲睡。甚至我四年級的學生都告訴我他們也是半夜一兩點才入睡,我也嚇了一跳。

我很享受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一個人慢慢的工作,整理東西,或整理思緒。喜歡這樣是因爲當所有人都入睡后我能夠更清楚地聽到自己的聲音,又或是,來自上頭的聲音,反思過去的一天。而喏要做什麽也能更集中精神,想象力也變得豐富。這是我夜貓子的體驗。

有時候擡頭一看,竟已是淩晨四點。

費恩的母親很鼓勵費恩和安娜夜遊,對她而言,整夜呆在外面是一種不容錯過的人生體驗。(當然七十年代的東倫敦夜晚和現今的吉隆玻夜晚比起來可是安全的多了)。在“安娜在祈禱”書裏費恩寫到:“白天鍛煉了我們的感官,而夜晚鍛煉了我們的智慧,延伸拓展了我們的想象力。在夜晚我們的想象力變得更敏銳,回憶更加深刻,整個價值觀也可能會被改變。

我開始明白為什麽大多數人會在晚上睡覺了,因爲比較容易,人生會因此而活得比較容易一些。”

透過安娜,費恩也提到了活著和死亡:“人對於死亡不值得大驚小怪,倘喏你真正生活過,死亡根本就不是問題。死亡需要一定的準備,唯一的準備就是要去真正地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