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3, 2009

Message From Young Students

昨夜教会活力少年团的一位团员传来一封转发简讯,如下:

“为什么会有人疯掉?为什么会有人自杀?这些种种原因都是因为一个“书”字!!历史对将来有用吗?去见工时老板会问你历史咩?会问你秦始王到底烧了几本书哦?你去问大老板他都未必能回答..=.= 英文马来文的novel和karangan学校每年都在重复教,还要什么鬼format?难道我们聊天时要说到novel里的情节吗?还有karangan是要我们写信哦?现在什么年代了就不能打电话,sms吗?=3= 华语名句精华还有词类那些背来爽吗?难道结婚时牧师还会问你什么词哦?只要你会说我愿意就可以了咯..名句精华就更加废咯..用来骂人哦?还是要学孔子吗?不要copy cat啦..难道你没看电视人家都用'吊'吗?不要误解..周董也说过..厉害=超吊嘛..数学会加减乘除就可以了啊-还要学那一堆废的来干嘛..难道会数学你的工钱就能要求很高哦?我不如去买计算机..这都是我自己的看法而以..赞成的话就发给你朋友吧..谢谢咯”

我的即时回复:

“请反回复问问你那朋友学校该教什么呢?以上他所提的科目或学习项目皆以建立人文或思考基础为出发点。一个只需学习工作技巧的人和机器又有什么分别呢?”

相信时间不够用的你我都很少回应转发信息是吗?但少年人是国家未来的栋梁也,就算冒着睡虫缠身的危险也要立即以过来人(二十多年的正式学生,非正式终身学习)及未来人(培养学生的教师身份)的经历抚平他们的情绪,厘清学习的目的,分享教育的真谛。Paiseh(=.=)!!

但说真的,我国的一些教育政策的确是让为人师表者也脸红不敢为之辩护。随手沾来就有历史课的大量主观的回教史却放弃了更为重要的世界史内容。语文课(特别是华英)也成了语法解剖课,教师从桃李满天下变成妙手人心第N集。And etc(plural).

无可否认,教育里的某些小零件是出了问题,但这是把整部学习机器丢掉的借口吗?一个人,行走了一条必经且崎岖的道路就会想法子贡献自己的力量把道路修正,让后来者不必受同样的苦。我不是乐观过头或洒热血,只是认同sikit-sikit nanti jadi bukit,人人都愿意付出的话,有一天歪的将被扶正。所以,少年人啊!再忍耐加油吧!未来就在你的手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