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7, 2007

Gubra

读了一本好书,或是看了一部好电影,就好像吃了一盘浓厚的Carbonara pasta,让人回味无穷。

但我们不是每天都能吃到好料。而今晚我却观赏了一部好电影。那就是Yasmin Ahmad的Gubra。会想看这一部电影是因为2005年时在大学看了第一集的Sepet。那是Yasmin的处女作,拍得不怎麽样,但在当时也算是耳目一新。至少是第一次以写实手法拍摄讲述华裔男生和巫裔女生的爱情故事。而电影开头华裔男生为娘惹母亲朗读泰戈尔诗选的一幕也让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自然也让我有了想看续集的想法。

续集影片一开始以一个长镜头带出女主角婚后和丈夫的恩爱,而这成了她丈夫后来出轨的强烈对比。女主角Sharifah Amani在电影里饰演的现代马来女生可说是恰到好处,比起上一集又更进一步。而电影里不断串联出现的各种族大小配角和本土味超浓的有趣对白更是为整部电影画龙点睛。Yasmin的剧本铺陈扎实,不落俗套不失趣味,在本区域已可说是大师级水准。

电影里有很多的经典对白让人过目难忘。其中我最喜欢的一幕是男女主角在货车里看似轻描淡写地倾谈,但却一针见血地点出大马多元种族和群生活的可贵。完场后,荧幕上打出了这一段文字:

The lamps are different, but the lights is the same.

的确,爱应该是超乎肤色,语言,文化,政治的。

No comments: